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中国人存钱热情消退?钱都用来干嘛了?

中国新闻网 佚名

|
  勤扫院子少赶集,三年攒个小毛驴。对于不少中国人来说,攒钱仍然是重要的家庭教育内容。然而数据显示,中国人对于存钱的热爱正在慢慢消退。
  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显示,当询问消费者对消费和储蓄的态度时,虽然大部分人(79.03%)对于“今天有钱今天花完,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说”持“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的观点,但是与2017 年相比,消费者对延迟消费的偏好略有下降,整体上选择“ 不太同意” 或“ 完全不同意” 的比例降低了0.37个百分点。
  把自己的部分财物存储起来,然后安排在未来的多个时间点进行消费,这种为未来的打算被称为延迟消费。延迟消费偏好下降,难道中国人越来越不爱存钱了?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不爱存钱了?
  讨论中国人还爱不爱存钱,首先需要明确是跟谁比。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对比,中国的储蓄率仍然一骑绝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储蓄率为47%,而同期的世界平均储蓄率仅为26.5%。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在今年3月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提醒,中国应关注过多的财富积累或者储蓄的问题。
  而与中国人自己比,那么储蓄偏好确实有消退。
  去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曾发表讲话称,中国的储蓄率在高峰的时候曾经达到了差不多50%,现在已经降了好几个百分点,有可能下降的趋势还是挺快的。
  从2000年到2008年,我国储蓄率从35.6%飙升至51.8%,达到高峰,几乎是花一半攒一半。行至2011年,我国储蓄率才跌破50%。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近年延迟消费的比例略有降低,更多的人倾向于把钱立即花掉,主要受四点因素影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