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物价创17个月来新高 想不到推手还是它

经济日报 佚名

|
  近段时间,全国都笼罩在高温之下。比天气还要热的,是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物价数据——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创下17个月以来的新高!
  水果、猪肉价格涨涨涨……说好的西瓜大量上市,能带来水果降价呢?再这么下去,是不是连“吃瓜群众”都当不起了?
  CPI创17个月新高
  食品价格是主要推手
  今天(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8%,创下了自2018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看到了吧,食品烟酒价格上涨仍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7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7%。
  其中:
  鲜果价格上涨39.1%;
  猪肉价格上涨27.0%;
  鸡蛋价格上涨11.4%;
  禽肉类价格上涨7.6%……  涨涨涨!“果然”原因还是它
  CPI为啥再创新高?水果涨得有点猛是主因之一!
  5月份,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6.7%;
  6月份,涨幅更是达到42.7%,处在历史高点;
  到了7月份,涨幅仍高达39.1%,只比上月小降了3个多点…
  啥原因呢?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晔分析说,上半年,受不利天气影响,荔枝等南方水果因灾减产,西瓜和甜瓜等上市推迟,与苹果、梨等贮存果品库存偏低叠加,水果市场出现阶段性供给偏紧,导致上半年特别是5、6月份水果价格显著上涨。
  农业素有“靠天吃饭”一说,今年气候有点异常,加上水果价格完全由市场调节,出现一定幅度波动在所难免。
  此外,老百姓吃得越来越讲究了,什么车厘子、牛油果啊……水果消费越来越“精品化”,消费升级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价格上行。
  说好的降价呢?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