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撬动“银发经济”:60岁以上人口购买力已达15万亿美元

时代周报 佚名

|
  时代周报记者 苏乐
  人口老龄化及老年经济正成为全球关注的共同课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7月9日,致力于解决老龄化问题的国际组织全球老龄联盟(GCOA)和芬兰政府在赫尔辛基举行了“银发经济论坛”。论坛上,GCOA发布报告称,全球60岁以上人口的购买力目前已达到15万亿美元,这无疑将是一匹新的消费黑马。
  分析指出,20世纪70-90年代,全球经济飞速发展,当年那批工作的人群虽已步入老年,但依然拥有十分强大的购买力。GCOA的首席执行官(CEO)迈克尔·霍丁(Michael W. Hodin)还表示:“2050年,全球60岁以上人口到将达到20亿,增至目前的2倍,相关产业投资增速也将加快,包括金融、科技、长者护理、医学健康等,老年经济将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GCOA也指出,当下只有15%的企业会为老年经济制定相关的发展策略,未来与老人有关的产业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
  目前全球人口增长总体趋缓,生育水平普遍下降,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大。除了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泰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也在迈向老龄化。以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日本为例,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2025年,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增长到整体人口的近1/3,届时日本超过90岁的人口将超过300万人。
  老年人的增多对应着消费结构的改变。瑞士信贷银行指出,在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60岁以上消费者的人均消费额超过了25岁至64岁年龄层平均水平,未来20年,老年人的可支配收入将大大增加。
  沃顿商学院Lauder研究所所长莫罗·吉伦(Mauro Guillen)表示,60岁以上人群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越来越多例子告诉我们,老龄市场正在发生着改变。
  莫罗·吉伦举例,日本在2017年已经有高达7万个家庭护理机器人,来用户家庭照顾老年人,有的还能给老年人带来娱乐服务。日本的研究显示,很多老年人更喜欢被机器人照顾,而不是被人照顾。《财富》杂志则认为,生物技术、设备、制药和护理服务领域的一系列新产品将重点面向老年消费者。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