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刚拟剥离幸福人寿又将直接持仓多喜爱 中国信达投资布局频生变

蓝鲸财经 佚名

|
  近日,A股上市公司多喜爱(002761.SZ)公告称,拟进行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方案已获批。若重组完成,多喜爱股东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集团”)所持股权将注销,浙建集团股东将成为多喜爱的直接股东,其中,资管公司中国信达(04607.HK)将成为多喜爱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近两年,中国信达在投资端,除被动变化,也有主动调整。回溯来看,2016年将金融全牌照囊括旗下的中国信达,同时在逐步瘦身。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对保险板块的调整,2016年出让信达财险股权后,中国信达近期又拟出清幸福人寿51%股权,若交易完成后,其保险版图将骤缩。而这背后,是信达财险与幸福人寿对中国信达业务协同及利润的有限贡献,甚至拖后腿的现象。
  先是拓展,随后收缩,对于中国信达的一系列动作,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称,资管公司与保险公司在经营模式、周期方面存在差异,在监管呼吁资管公司回归主业,且保险布局难以为中国信达提供明显助益时,剥离动作不难理解。而对于中国信达而言,减少无谓的资产投入,加大核心资产优势,才是发展之道。
  多喜爱资产重组,中间层级注销中国信达成第二大股东
  近日,蓝鲸保险关注到多喜爱披露的一则公告,公告显示,多喜爱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即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浙建集团,已获得浙江省国资委批复。
  具体来看,重组完成后,多喜爱的主营业务将由家纺业变为建筑师工业。浙建集团所持多喜爱股份注销,而其全体股东将直接持股多喜爱。
  这也就意味着,此次交易完成后,国资运营公司将持有多喜爱37.9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多喜爱实控人相应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国资加码对于多喜爱有良性影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一方面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可利用国资及背后政府资源拓展公司业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