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究竟要不要“加保”?解开投保的烦恼

经济日报 佚名

|
  投过保险的人经常会遇到一些烦恼,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代理人不断打电话,告知保险公司又出了某某新品,劝你加保。这时候,我们大多会认为代理人又在推销保险了,特别是对已买到的保险产品并不满意的情况下,这种反感情绪更甚。
  问题来了,第一个需要解开的结就是:究竟要不要加保?
  保险业内有一句话叫作“天下没有买错的保障”,就是说,如果单纯从保障角度看,手中的保单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是,保障越多意味着要交的保费就越多,况且买多了保险,产品功能可能相似,独当一面的保障意义不大,也许还会过犹不及。
  然而从另一个方面看,投保又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事。比如你30岁投了一张重大疾病保单,保额20万元,10年后,这张保单的保障效力将如何?很明显这种效力是在逐年降低的。
  以癌症风险为例。数据显示,全球癌症药物支出持续升高,治疗和护理支出从2013年的960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1330亿美元。新抗癌药物上市定价稳步上涨,2017年新上市的抗癌药物年度治疗费用中位数超过了15万美元,而在2013年仅为7.9万美元。预测还显示,到2022年全球肿瘤治疗药物市场将达到2000亿美元,未来5年的平均增长率将达到10%至13%。
  涨势令人咋舌,而这还只是促使保单效力下降的一个方面而已。经济发展、年龄增长等因素都将最终影响这张保单的保障效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加保是需要的。
  第二个需要解开的结就是:应该以什么心态对待加保?
  首先,当代理人邀你加保时,不要先入为主立即拒绝,你可以反向提问:“我不加你这种保险,有什么风险?”“我的保单中没有这一项保障吗?”“你这个保险产品,是可以填补我现在保单中的空白,还是仅能让我的保障锦上添花而已?”“你们公司推出这个新品,是完全的新品,还是此前就有类似功能的产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