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2035年养老保险金将要用光?人社部回应:未雨绸缪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4月23日,针对此前某研究机构提出的“2035年养老保险金将要用光”的观点,人社部作出回应。
  “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说。
  看点一:已经制定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
  此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报告预计,2019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4.26万亿元,此后持续增长,到2027年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迅速下降,到2035年耗尽累计结余。  对此,聂明隽23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的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回应:
  养老保险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资金规模比较大,运行周期比较长,因此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末全国60周岁以上人口是2.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7.9%,其中65周岁以上是1.67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1.9%。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对养老保险的影响比较深,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养老保险的抚养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上个世纪90年代,大概是5个人养1个人,到2018年底已经下降到2.66个人养1个人。抚养比下降意味着缴钱的人少了,领钱的人多了,如果持续下去,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会对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压力和挑战。
  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