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楼市“小阳春” 房价又要涨?

央视网 佚名

|
  入春以来,随着气温升高,楼市也迎来了回暖。
  4月16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微升,上涨城市为65个,比上月增加8个,上涨城市数量回归历史最高水平;在二手住宅售价方面,一线和三线城市都同比微升,二线城市也保持着同比涨幅持平的表现。有人将此称之为楼市“小阳春”。
  房价问题,已经成为牵动人们神经的敏感问题,稍有风吹草动,必定牵动各方。经历过几次房价上涨,“小阳春”的出现自然让人无法忽视。一部分人将“小阳春”视作新一轮房价上涨的前兆;一部分人借此鼓动“地产复苏论”,为楼市“鼓劲儿”,在市场上制造焦虑;一部分没有买房的人,则在各种上涨论调中焦躁不安。
  纵观我国十几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历史,这种“复苏”论调和恐涨情绪不是空穴来风。曾经,经济下行—放松楼市调控—刺激经济—房价增长过快—加强调控—抑制房价确实是楼市的一个发展轨迹。在放松和抑制的摇摆过程中,房价就这么被炒上去了。
  但在过去两年时间,在限售等严格调控政策下,房价增长幅度有限,可以说是保持平稳态势。但中国经济仍能保持6%以上的增长速度,这说明通过刺激房价增长作为经济增长的方式已经渐行渐远了。
  那此次楼市“小阳春”又为何出现?
  目前,我国通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不断升级优化,基础设施投资带动能力走强,民营企业获得政策支持,中国的宏观经济企稳。再加上外部的经贸关系处于缓和阶段,中国整体宏观经济环境有利于房地产业回暖。
  随着“因城施策”调控方式的出现,地方城市有了很大的自主决策权。2018年下半年部分城市出现调控松动的迹象取消了限购政策,土地拍卖政策也出现松动,多地还出现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及资金监管力度放松的现象,加之多个城市限售到期,这些因素都有利于释放较长时间以来积蓄的购房需求,这些政策松动推动了“小阳春”的到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