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大股东抛出1500多份减持计划 套现1600多亿!小股民呢?

中国财富网 佚名

|
  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实施股东减持、公告股东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都明显增多。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减持金额创下2015年以来同期新高,还有1380份减持计划在路上。
  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股东减持套现?该继续持有还是及时清仓?
  减持金额创2015年以来同期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沪深两市共发布了1502份减持计划,合计最高减持151.74亿股,估算减持市值1624亿元,其中有1380项减持计划仍在进行中。在已经发布减持计划的公司中,103家上市公司拟清仓式减持。
  年初至今,披露重要股东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600家,而去年同期为300余家。而2018年全年,减持股份数量为210亿股,减持市值为2538亿元。  今年以来,A股累计净减持21.09亿股,估算减持市值340.69亿元。而2018年全年净减持金额为882亿元。今年以来,A股股东净减持金额已经是去年的39%。
  统计发现,净减持市值超过10亿元的有中兴通讯、立讯精密、信维通信、同方股份4家公司;超过5亿元的有21家,超过1亿元的有154家。
  大额减持将对股价产生什么影响?
  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郭施亮对中国财富网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大额减持现象,需要区别看待,关键要看减持的原因。股东若以改善生活或个人原因进行减持,或者“花样减持”乃至“清仓式减持”,对上市公司的冲击比较显著。如果属于改善经营状况,或是回收资金、提升企业风险防御的策略,对于公司的负面冲击则需要另外解读。经过之前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后,上市公司回收资金、提升风险防御能力的意识明显增强。
  财商时代资深评论员乔立方对中国财富网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大额减持,短期内将对公司的股价产生震荡下跌的影响。但对于优质上市公司来说,大股东减持仅会造成股价的短期调整,不改变中长期趋势。“对于一些优质白马类标的,即便是大股东减持,仍然不改变中长期向上的趋势,市场会给优质的上市公司重新定价。”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