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降准呢 最重要的是看“缘分”

经济日报 佚名

|
  不是不降,时候没到!
  近期,市场对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期待愈发高涨,降准的传言在网上频繁发酵,惹得央妈怒发微博辟谣,这预示着短期内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随着4月17日央行“逆回购+麻辣粉(MLF)”的组合套餐推出,降准的事最近可以先放一放了。  从货币政策看,央行此番释放近4000亿元流动性将有效平抑市场短期波动,同时极大降低了降准的紧迫性。
  从宏观经济看,一季度宏观经济表现的超预期,持续改善的经济状况使得国家短期降准、降息的必要性大为下降。
  种种迹象表明,降准这事呢,还真得看缘分……
  降准为啥落空?
  随着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发布,短期内全面降准的预期算是凉凉了。从前一段时间降准声音甚嚣尘上,到如今降准声音有所减弱,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1
  宏观经济回暖
  一季度GDP增速6.4%的新闻昨天刷屏,经济数据超预期的判断登上各大媒体头条。
  其中,3月份多数指标好于预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这些好事可不是咱自吹自擂,一些国际大佬比如IMF在最新报告中也提升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对我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6.2%调高到6.3%,各大国际投行也纷纷上调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期。
  所以说,国内外的看多情绪在增强了市场信心的同时,也在客观上为货币政策的加码需求降了温。
  2
  通胀预期增强
  经济一回暖,价格就抬头。
  这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季度平均上涨1.8%,延续了温和上涨的态势。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平均上涨0.2%,保持小幅上涨的趋势。其中,3月份通胀水平整体上较1、2月份有所提升,通胀预期也在逐渐增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