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利空”接踵而至 债市缘何喜笑颜开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
  “预料到的和没有预料到的利空纷纷露面,试问,这是坏事还是好事?”面对记者提问,一位债券投资人士反问道。
  4月17日,经济数据出炉、MLF操作落地,对债券市场都难言利好,但在一番“挣扎”过后,债券市场在午后出现反弹,10年期期债收盘上涨0.31%,10年期国债成交利率下行1bp。
  有机构指出,“利空”密集兑现之后,债券市场迎来难得的喘息机会;经过近一阶段调整,利率上行压力有所释放,虽然情况并不太乐观,但性价比在回升,利率上行可能放缓。
  期债上演“V”型反弹
  4月17日,宏观数据发布迎来“重头戏”——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及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
  2019年经济实现平稳开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好于6.3%的市场平均预测值。进一步看,投资、消费、出口、工业生产等多方面数据显示经济积极因素正在积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继续回升,消费增速超预期,结合先期披露的明显好于预期的出口数据,“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共同拉动经济增长。
  从超预期的PMI开始,到超预期的GDP数据结束,4月份主要经济金融数据的披露过程中惊喜和亮点不少,共同指向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并出现积极变化。对于债市行情而言,这种变化显然是不利的。
  与此同时,17日,央行在重启逆回购操作之后,又重启MLF操作,月中央行流动性投放工具浮出水面,“逆回购+MLF”的组合得到确认,降准可能性则大幅下降。对于憧憬央行降准的债市投资者而言,这无疑也是一大利空。
  但值得注意的是,17日,债券市场韧性十足。国债期货在早盘跳水后出现“V”型反弹,午后期价震荡走高,截至收盘,代表性的10年期期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