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金融服务费曝光4S店利润结构:卖车只占一成 增值代办占四成

第一财经 佚名

|
  记者从银保监会了解到,对于近期媒体热议的奔驰女车主被收取“金融服务费”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展开调查,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银保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庞雪峰表示,已要求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对其经销商是否存在类似违法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排查,并进一步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明确要求经销商不得以为汽车金融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名义收取费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再次重申,汽车金融公司在提供服务时收取费用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监管规定,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应在各类相关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公司官网等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原本是一辆新车的发动机漏油,最终却演化为一场全民大讨论。
  然而,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从漏油到闹得沸沸扬扬的“金融服务费”,一切看上去不合理、不合规的的行为背后,却隐藏着整个汽车销售链条长期以来存在的悖论。
  担任国内多家汽车贸易集团法律顾问的陕西渭临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春林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理清奔驰事件,关键是要解决汽车销售链条中存在的问题。
  经销商的义务
  “在汽车销售领域,主要涉及四方关系,分别为消费者-经销商-厂商(供应商)-政府职能部门,前三者构成了汽车消费中的完整链条。而包括保险公司、银行或贷款公司、精品供应商或生产厂家以及提供辅助的劳务的代办机构,则处于这个链条之外。”张春林。
  “事实上,从最初的诉求上看,此次新闻事件中汽车4S店在对待客户的服务管理上出现了问题。”张春林说。
  他认为,作为经销商,主要义务是交付符合合同约定的车辆给消费者,交付时应当承担卖方的交付义务,对车辆做全面的检测(PDI检测),即销售之前应当对车辆的安全性和原厂性检测,使车辆符合交付最终消费者的标准,满足消费者购买车辆的应有目的。很显然,该公司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必要的或者认真的检测,导致车辆出现漏油的情况。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