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要对鹤岗楼市“白菜价”预警信号高度重视

证券时报 佚名

|
  如果鹤岗楼市出现“白菜价”,只是一个偶然现象,那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是第一个被发现的“蚁穴”。
  近日,一个东北边陲的地级市鹤岗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据报道:该市今年3月份住房均价为1240元/平方米,其中九州兴建小区周围仅为300元/平方米,320平方米的复式高层只要15万元。
  一个偏远的四级小城市房价低人们并不感到奇怪,但低到这个程度还是大大超出了许多人的心理预期,因此,楼市“白菜价”的议论一时四起。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近十几年来我国房价是怎么上涨的。虽然各地楼市具体情况差异很大,但就全国而言,走“牛”是大趋势,其主要驱动因素有:城市化的加速推进、货币持续超发、居民投资意识全面觉醒、土地财政以及国人根深蒂固的购房置业传统。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增长转向中低速、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社会来临、对美关系面临挑战等,上述驱动房价上涨的一些因素正在发生变化。
  先看城市化进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城市化率不到20%,改革开放40年平均每年增长1%,现在已近60%。随着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使城市住房需求急骤增长。如今,城市化高峰期已过,而十几年的楼市大跃进,使城市住房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城市化率的增长速度,楼市供求关系开始出现逆转。
  再看货币发行。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货币政策多数时间偏向于“积极”。这种选择在为经济高速增长提供充沛动力的同时,也使我国货币长期处于超发状态。截至2018年6月,M2的供应量已高达177万亿,20年间增长了17倍,而同期GDP总量仅增长10.3倍。现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已过,中低速发展时代来临。相应地,货币政策开始转向“稳健”。这样一来长期直接推动房价上涨的货币之“水”就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制约,再加上一系列资金进入楼市的限制性政策的执行,房价也就很难继续“水涨船高”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