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白涛:大力支持数字金融发展丨两会时间

和讯保险

|
  

如何进一步支持数字金融发展,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白涛提交了“大力支持数字金融发展”的提案,为促进数字金融取得根本性突破等建言献策。

  

白涛委员在《关于大力支持数字金融发展的提案》中提出四点针对性建议:

  

一是坚持立法修法先行。建立健全公共数据集中开放共享等法律法规,明确数据合规流转实施细则,兼顾安全性与流通性,支持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进行产品服务创新,为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促进数字金融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二是加快完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快构建联通医疗、农业、林业、气象等行业的公共大数据平台,建立安全权威的算力资源供给能力和供给体系,加强大模型等人工智能基础平台的统筹及利用,提供通用性、基础性智能服务的大模型,避免资源浪费以及潜在风险。

  

三是加强数字金融监管。完善数字金融监管体系与监督评估机制,加快研发基于数字技术的监管工具和监管平台,对大模型算法、应用场景等加强监控和防范,确保数字金融发展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四是加快建设数字金融人才队伍。紧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数字技术发展趋势,完善数字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数字技术与金融的交叉学科,着力培养数字金融复合型人才。持续健全金融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金融从业人员及时掌握数字知识和技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