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保险业罚单透视:去年罚款总额同比增五成 资料作假和违规展业是“重灾区”

和讯保险

|
  

  保险业强监管持续。近日,普华永道发布《2023年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与政策动态》显示,剔除某科技集团的巨额罚单后,2023年度金融监管总局系统共披露2807张罚单,罚款总额3.76亿元。从近三年的处罚趋势来看,2023年度为罚款金额及罚单数量最高的年份。

  

  全年罚款总额同比增长51%

  

  2023年,原银保监会、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及其派出机构披露的罚单总额为3.76亿元,同比增长约51%。其中,财产险公司累计被罚1.91亿元;人身险公司被罚1.19亿元;保险中介机构被罚0.34亿元。

  

  从季度处罚趋势看,2023年度罚款金额及罚单数量在各季度较去年均有所上升。其中,第四季度上升幅度最大,罚单数量上升120%,罚款金额上升185%。此外,个人罚款在季度上呈现上升趋势,公司罚款除二季度下降外,其余三个季度均呈上升趋势。

  

  从处罚金额和罚单数量看,文件资料、保险展业及费用管理三大领域,仍然是监管重点关注的处罚领域,与上年度保持一致,约70%的罚单都与该三大领域有关。

  

  具体而言,文件资料领域的处罚事由主要包括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等;保险展业领域的具体处罚事由主要包括未严格执行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欺骗投保人等;费用管理领域的处罚事由主要包括虚列费用、虚构保险代理/中介业务、编制虚假资料套取费用等。

  

  值得注意的是,许可证管理和机构变更领域的处罚金额占比虽不在前十,但许可证管理领域2023年度共开出139张罚单,罚单数量排名第五;机构变更领域共开出67张罚单,罚单数量排名第九。保险机构仍应关注该环节相关的合规管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