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营销费用居中位,获客成本远低行业 水滴公司(WDH.US)有望扩大LTV

格隆汇 佚名

|
  10天前,水滴公司(WDH.US)挂着中国保险科技第一股的名义登陆纽交所。因为最近美股市场由于高于预期的通胀指标而下行,加上这两个月来,中概股因各种原因持续走低,水滴公司的股价也未能幸免,但上周五晚,水滴公司股价回暖大涨17.4%。
  在股动短期波动下,也再次引发外界对于水滴公司关于营销费用占比高、第三方渠道流量占比增加以及获客成本的关心和讨论。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水滴公司实现营收2.38亿元、15.11亿元、30.28亿元,2018-2020年销售和营销费用分别为1.85亿元、10.56亿元、21.31亿元,2020年营销费用的营收占比为70.4%。
  和近一年上市的保险科技同行比,Lemonade(LMND.US)在2020年营销费用8040万美金,全年营收9400万美金,营销费用收入占比高达85.5%。Oscar健康(OSCR.US)2020年收入4.62亿美元,亏损4.07亿美元,其中营销费用超过2.16亿美元,占比超过46%。
  高营销费用在一定阶段是可以被理解和接受的,毕竟在以个险为主的健康险市场,增长保费规模是第一要务,尤其对于保险经纪或保险代理平台而言。另外,短期费用高企也是因为财务数据上只确认了费用,但是未能展现对应用户的价值,当然这也是大部分互联网平台面临的一种错配。
  再就是随着互联网红利期的消失,互联网竞争逐渐激烈,蛋糕总共就那么大,所以对每家平台而言,通过投入市场营销费用扩大规模都是必要的也是应对竞争的重要手段。毕竟,水滴大量开展多种渠道的营销和积极获客,事实上也相当于提前抢占了其他互联网保险平台的机会,能够进一步巩固其在竞争格局中的头部位置。
  同为下沉市场的典型代表,也可以用水滴比较拼多多(PDD.US)。年报显示,拼多多2020年总收入为594.919亿元人民币,通过广告和促销活动营销产生的费用,从2019年的271.742亿元大幅增加到2020年的411.946亿元(63.133亿美元)。营销费用占比69%,而2020年Q1,拼多多投入营销费用72.97亿,只换来65.4亿收入。结果是什么,结果是Q1在营收增速方面,拼多多以44%的增长超过了阿里和京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