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独家| 银保监开展2021年人身险市场乱象专项治理,人员管理弄虚作假、松散失序为治理重点之一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婷 王宏)讯,财联社记者今日从业内获悉,银保监会相关部门正组织人身险公司开展乱象治理专项工作,将围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方面, 对人身保险市场存在的典型问题和重点风险进行一次专项治理。
  “可以说这是监管近几年的常规动作。”一位寿险公司高层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其透露,近两年来,监管专项治理一直目标清晰,例如内控问题、销售乱象等问题。
  “银保监会每年都会根据当年行业比较突出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这是非常有必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对财联社记者分析称。
  某寿险公司合规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透露,乱象治理专项工作每年至少一次,通知中提到的每一项问题都机具针对性,市场上几乎每一家公司都存在相关问题。
  据了解,此次,监管专项工作治理重点包括四大方面:销售行为治理、人员管理治理、数据真实性治理和内部控制治理。
  销售行为治理方面,重点治理销售过程中误导消费者、异化产品、管理失当等行为。一是误导销售。二是异化产品。是否存在通过保单贷款、部分领取、减少保额等方式变相改变保险期间、变相提 高或降低产品现金价值、变相突破监管规定;异化保险产品功能,将不同保险产品功能错配,进行捆绑销售。三是管理失当。保险机构及其高管人员是否存在通过指挥、决策、组织、授意 他人等形式实施违法违规销會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制止、纠 正违法违规绡售行为。
  人员管理治理方面,重点治理人员管理弄虚作假、松散失序等行为。一是信息虚假。是否存在虚假学历、虚假身份信息。二是虚增人力。是否存在以避税、维持团队架构、完成激励方案、套取费用为目的虚增虚挂从业人员。三是人员失信。是否存在给予或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和或其他利益,倒卖保单。四是管理松散。是否存在不严格执行考核要求,不及时为离职从业人员办理注销手续,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