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欠资格”天津艺龙入局财信吉祥人寿未果,4000万股权临二度竞拍

蓝鲸财经 佚名

|
  日前,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吉祥人寿”)的4000万股权,在一番流转拍卖后,被再次置上拍卖平台。2019年底的竞拍记录,因“买受人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的竞买资格”,已被撤拍。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监管持续加强对保险公司股东股权的管理力度,慎之又慎,把严准入关口,规范投资入股行为,入局门槛不断提高,以更好防范风险。从行业情况来看,竞拍成功但被撤回的现象,并不多见。
  回到财信吉祥人寿一方,在连续亏损7年后,2019年,财信吉祥人寿打平盈亏实现0.23亿元的微利,2020年经营继续向好,净利润2.55亿元,但其保费收入却呈现“4连降”。2020年,该公司先是发行15亿资本补充债,后又从吉祥人寿更名为财信吉祥人寿,配合集团金融“一盘棋”思路,意图打造专而优的保险公司,动作连连。业内建议,公司还需依据自身优势,集中资源做大做强优势业务。
  天津艺龙不具备竞买资格,股权拍卖被撤拍
  被拍卖的4000万股股权,来自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宇实业”),协议价及起拍价均为4040.8万元,保证金404万元,增价幅度1万元,将于2021年5月4日正式开拍。
  据悉,嘉宇实业为财信吉祥人寿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9.15%,合计持股31700万股,其中4000万股被冻结。
  根据民事裁定书,2014年,嘉宇实业以财信吉祥人寿股权为质押,为借款人提供借款担保,在借款人未能如期还款的背景下,2018年,法院裁定准许拍卖、变卖所质押的股权用以还债。公开资料显示,嘉宇实业主营房地产开发、自有商业房屋租赁、重型机械设备制造销售等业务,75%股权由自然人持有,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全资子公司保利(湖南)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余25%股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