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国元保险董事长、总裁“突变” 上市计划或蒙“阴影”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中国网财经4月1日讯(记者 郭伟莹) 自去年10月正式启动上市计划,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保险”)近期动作连连。除连续两笔股权无偿划转之外,包括董事长、总裁在内的高管层相继发生变动。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国元保险计划上市的中途,更换董事长和总裁,原因有很多,但此举无疑会给上市计划带来负面影响。在IPO中会有一个各方都普遍的关注点,即“发行人近三(两)年董事、高管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一般而言,中国证监会对发行人最近三年(创业板为两年)年内,董高人员对公司的持续治理、经营有一个稳定性、持续性的基本要求。
  两笔股权无偿划转
  近日,国元保险公告披露,原股东安徽省安庆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庆发展”)、滁州市城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滁州投控”)将持有股份无偿划转。
  资料显示,安庆发展原持有国元保险112,359,600股股份,持股比例4.86%。滁州投控原持有国元保险22,471,920股股份,持股比例0.97%。
  值得注意的是,安庆发展、滁州投控上述2笔股权均为无偿划转。划转后,安庆市同庆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庆产业”)接受安庆发展的原持股股权,而滁州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滁州担保”)接受滁州投控的原持股股权。
  截至2021年3月12日,国元保险共有30家股东公司。其中,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金控集团”)持股18.18%,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78%。其余28家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足6%。
  宋清辉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无偿划转基于相关税收成本、相关政策统筹等综合考虑。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则指出,一般无偿划转常常发生在国有企业之间,可能是出于业务板块调整等考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