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2020年寿险电销规模保费同比下滑22.5% 市场化集中程度上升

和讯保险 佚名

|
  3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发布《2020年寿险电话营销行业经营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寿险电销行业经营主体保持稳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寿险电销行业发展势头持续放缓,规模保费较2019年同比下滑22.5%,但市场化集中程度略有上升。其中,寿险电销市场前三大、前五大和前十大公司的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分别为67.0%、76.7%和91.3%,较2019年有所上升。排名第一的平安人寿累计实现规模保费67.4亿元,市场份额达到49.5%,较去年提高了8.6个百分点,与排名第二的招商信诺人寿合计占据60.9%的市场份额。排名三至五位的公司,市场份额在4%-7%之间;排名六至十位的公司,市场份额在1%至4%之间。
  以下为报告全文:
  为更好地服务和推动行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交流,2021年3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发布《2020年寿险电话营销行业经营情况分析报告》。该报告根据21家人身险公司的寿险电话营销(以下简称寿险电销)业务经营数据,从经营主体、保费规模、产品类型及销售人力等方面分析了2020年度寿险电销行业经营情况。2020年寿险电销行业经营主体保持稳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寿险电销行业发展势头持续放缓,规模保费较2019年同比下滑22.5%,但市场化集中程度略有上升。从渠道经营来看,自建机构仍占据主导地位;从产品方面来看,仅主力险种年金保险实现正增长,其他险种规模保费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从总销售人力来看,较2019年同比减少3.9%,销售人员流动仍是影响寿险电销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以下为2020年度寿险电销行业具体情况:
  一、经营主体保持稳定
  2020年,共有21家人身险公司经营寿险电销业务,其中中资公司12家,外资公司9家,占比分别为57%和43%,与2019年底一致,经营主体保持稳定。从规模保费来看,寿险电销市场仍由中资公司主导,其市场份额达73.4%,外资公司市场份额为26.6%,中、外资市场份额均与2019年保持一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