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保险股无惧信用风险冲击

证券市场周刊 佚名

|
  由于上市保险公司持有的信用债比重较低,此次信用债风险对保险公司的实质性影响较小。在政策强力支持的背景下,长端利率的上行叠加负债端改善预期的逐步兑现,高分红低估值的保险股配置价值凸显。
  本刊特约作者刘链/文
  近期,保险股受蚂蚁暂停上市而在情绪上受到压制,短期而言,要警惕部分国企债券违约事件未来会引发优质企业与弱资质企业的信用利差继续扩大。对保险股而言,近期,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企稳回升,11月20日为3.31%,为保险板块估值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保险行业9月保费同比增速稳步上升,健康险增速放缓。1-9月保险行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990.39亿元,同比增长7.16%(前8月为7.15%);人身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398.21亿元(不包括中华联合控股寿险业务),同比增长6.65%(前8个月为6.68%);产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592.17亿元,同比增长8.43%(前8个月为8.36%);健康险保费稳步增长,9月增速为13.05%(前8月为18.15%),单月同比、环比增速分别为12.14%(8月为8.73%)、29.34%(8月为9.67%)。
  人身险业务方面,行业逐步进入常态发展;财产险业务方面,随着生产、生活的恢复,预计保费增速将逐步回升。行业成长的方向依然比较明确,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保障和长期资金支持的职能得到稳定和强化,作为估值基础的内含价值预计也将稳健增长,保险板块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在贝塔属性方面,结合2014年7月至12月、2019年2月至3月两个非银板块表现较为突出的阶段,以及近60个月、24个月的表现来看,保险受益标的贝塔值较高;且纯寿险公司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在二级市场的贝塔表现同样突出。
  实质性影响较小
  从上市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由于其持有的信用债比重较低,此次信用债风险对保险公司的实质性影响较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