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服务新发展格局银行保险有妙招

经济日报 佚名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议》还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等。
  面对以上新考题,金融业将如何更精准地提供服务?11月26日,在第264场银行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国家开发银行、浦发银行、中国人保的3位负责人作出了详细解答。
  “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新模式’,助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科创企业,更好服务国内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面对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等新要求,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潘卫东如此表示。
  由此,建立全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十分必要。“浦发银行的尝试是以科创板设立为契机,推出‘融资+融智+融技+投资’组合服务,即为科创企业提供从初创到成熟,从上市前到上市后,从产业发展到并购成长的全面解决方案。”潘卫东说,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服务优势,为科创企业提供“通、融、兑”一体化服务。
  除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议》还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了新部署,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制造业是中流砥柱,是最重要的实体经济,也是创造财富的主体。”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表示,根据中央的最新要求,国家开发银行未来将在服务制造业发展方面实施三大新举措。具体来看,一是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二是持续优化金融服务,落实“开门办行”的原则,与主管部委、地方政府,央企、国企及重点民营企业加强合作;同时,继续坚持“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单独设立专项考核;此外,发挥投贷联动作用,通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