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互联网保险公司半年战报:保费跑赢传统公司,净利润表现异化

蓝鲸财经 佚名

|
  非上市险企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已告一段落,各保险公司交上2020年上半年的答卷,疫情突发背景之下,保险公司此前布局得到审视,积淀的差异也被放大。其中,互联网保险公司依托于在线服务的前期沉淀,以及健康险业务发展下的水涨船高,在上半年整体实现优于行业的保费增长。
  但各保险公司基于发展节奏不一,反映至净利润表现,上半年众安在线预计净利润翻倍,安心财险、泰康在线则亏损加剧。其中,渠道费用、科技投入或为其净利表现的主要影响因素。业内分析,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而言,科技布局是帮助其把控成本、拉升保费的关键,进一步布局,需要互联网保险公司“挑选”需要深扎科技的环节,以及思考如何实现互联网工具的配合,提升生态经营能力,体现优势。
  保费收入跑赢财险公司,受益科技积淀健康险激增
  从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公司的表现来看,各有异同。首先,除暂未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易安保险外,其余三家险企保费收入均优于财险行业的表现。
  分别来看,2020年上半年,安心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73亿元,同比增长62.76%;同期,泰康在线保费收入达到49.2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6.25亿元相比增长2.03倍,增速领跑;保费收入居于四家保险机构前列的众安保险,在上半年实现67.76亿元元保费,同比增约14.61%,均跑在财险公司保费收入整体7.6%增速的前列。
  一位互联网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蓝鲸保险分析互联网保险公司上半年保费积极表现,一方面在于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产品架构,在疫情背景之下,“市场背景来看,车险业务占比缩减,而在疫情推动居民健康保障意识的增强的前提下,健康险保费收入大幅上行,行业水涨船高。而目前财险公司的健康险业务,主要通过线上渠道完成,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优势就有所凸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