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老年商业健康险供需失衡、低杠杆 增量提质待打破数据缺失桎梏

蓝鲸财经 佚名

|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老年人的健康保障需求难以忽视。而当前,老年健康险产品面临两个主要矛盾点,一是真正结合老年人身体状况、风险特征等量身订制的产品较少,专属性不强,有效供给不足;二是保费贵,保费与保障水平之间的杠杆率不高。
  基于此,银保监会、消费者也呼吁保险公司开发并推广针对老年消费者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同时出台相关政策配合指引,用监管“指挥棒”推动保险公司进一步重视发展老年保险市场
  如何提质增量?业内专家建议,商业保险公司加强老年健康险发展,还需要从理顺社会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关系、强化与医疗服务机构深度合作、加快开发适合老年人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加强对“将老未老”人群重视等多个方面入手。
  专属性不强、有效供给不足,消费者呼吁增量
  蓝鲸保险了解到,目前商业保险公司在售的产品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以购买的产品有上千个,覆盖寿险、年金险、健康险和意外险等,但总体来看,老年人保险发展仍然是不平衡、不充分,无法满足旺盛的保险需求。
  一位寿险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不少产品仅是在普通产品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技术处理,简单地放宽投保年龄,或者放宽一些投保条件,真正结合老年人身体状况、风险特征等量身订制的产品较少,专属性不强,有效供给不足。
  保费相对贵,保费与保障水平之间的杠杆率不高,也是当前老年消费者在购买包括健康险等保险产品时,面临的主要矛盾点。对比来看,受老年人群体风险发生率较高的影响,年龄越大保费越高,在健康险方面,同样保障金额的保险产品,老年人保费有可能达到中青年人的十倍。
  此外,绝大部分健康险在投保时需要被保险人进行体检或健康告知,身体状况欠佳的老年人无法顺利通过核保。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