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保险业深化转型 下半年行业拐点将现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受疫情影响,保险行业正经历一次“洗牌”,保险公司愈加体会到保险消费的不足,愈加认识到保险转型的必要,行业需要进一步深化贯彻“保险姓保”理念,完善寿险、健康险、意外险等保障类产品体系。
  □本报记者 程竹
  线下业务受影响明显
  每年这个时间,是保险行业新单业务创收的节点。但今年的“开门红”却受疫情的影响亮起了红灯。
  一位保险代理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每年的“开门红”我们通过高密度的线下活动与拜访,新单业务保费可占全年的40%以上,部分企业可达55%。目前来看,各家公司的线下业务量几乎是停滞的。他还透露,某保险经纪公司的线下签单率甚至仅剩5%。
  长城证券(行情002939,诊股)分析师刘文强表示,新单业务受冲击,会影响一季度NBV(新业务价值)的增速。因为期缴及保障型产品结构是驱动公司NBV增速的重要因素,代理人活动受限将直接影响行业新单增速和NBV,“开门红”销售不及预期的公司将承受较大压力。
  首创证券分析师李甜露表示,2月保险行业业绩将低于预期。按代理人渠道比重与新单下滑程度测算,预计一季度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将有不同程度降低。保险赔付方面,健康险赔付会有一定增加。
  险资面临配置压力
  一位险企人士表示,传统保险销售与服务模式均受到冲击后,NBV增速不及预期,随之而来的便是影响保险板块表现和险资的配置。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金融研究院指出,保险资金运用将面临较大配置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受疫情影响,企业债券等可能推迟发行,基础设施等各种基建项目预计将延后开工,非标业务的尽职调查等也将受到严重影响,预计会放缓资产配置进度,并将对保险资金实现全年收益目标带来较大压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