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回顾与展望:保险业投资端与负债端的“加减乘除”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刚刚过去的2019年,很多人、很多事仍记忆犹新。
  “安邦”变“大家”;中国信达75亿元转让幸福人寿;友邦天价挖角平安李源祥;相互宝会员破亿;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险停售;健康险高速增长;头部险企掌门人大变更;保险市场迎来大开放......
  展望2020年,监管层定调从严从紧车险市场,商车费改进一步深化;健康险仍大有可为;科技赋能金融进行时,保险行业的科技东风也越刮越烈,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保险代理人向精兵路线转型;利率下行压力加大……
  新的一年,走得远和走得有力同样重要,逆水行舟,我们砥砺前行。
  健康险加速向前跑
  2019年,健康险“C位出道”。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健康险保费收入达6564亿元,同比增长29.75%,2019年全年有望突破7000亿元。
  2020年1月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对外发布,由银保监会牵头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已于2019年12月3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拟于近期由多部门联合印发。
  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指出,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对此,天风证券研报指出,保险业政策东风已至,商业健康保险将迎重大发展机遇。
  健康险同样是各险企的必争之地。据人保健康总裁华山介绍,目前国内市场共76家寿险公司、70家产险公司、7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均可开展健康险业务,但市场份额却差异悬殊。截至2019年11月末,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市场分额份额仅4.5%,产险占12%,其余均为寿险公司的。
  2020年的健康险是否还会带来惊喜?
  “预计健康险市场端整体不会有特别显著的变化,将基本维持目前的高增长态势。”明德精算咨询合伙人蒋冠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总结道。同时,虽然健康险规模会持续往上走,但保险公司持续盈利和经营管理的能力,还不会马上匹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