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北大方正人寿称监管措施不构成影响 一年退保金突增三亿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了一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北大方正人寿”,原名为海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因资金运用违规,被罚不得新增其他金融资产投资,并加强管理,以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对此,北大方正人寿回应《投资壹线》表示,该行政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业务和绩效构成影响。
  北大方正人寿自2012年更名后,业绩逐渐从亏损走向盈利,其在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694.81万元,与2018年全年盈利额相差仅120万元。不过,伴随净利润增长的,还有北大方正人寿的退保金,《投资壹线》整理发现,2018年北大方正人寿退保金由1.18亿元上升至4.09亿元,增幅较大。
  遭银保监会点名
  日前,北大方正人寿因资金运用违规被罚。银保监会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2019年二季度末,公司其他金融资产占上季末总资产的27.22%,违反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的有关规定,银保监会要求北大方正人寿不得新增其他金融资产投资,并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业内人士告知《投资壹线》,银保监会依据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中,要求险企投资其他金融资产类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投资不动产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此次北大方正人寿被银保监会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是因为公司其他金融资产占上季末总资产的27.22%,超过了监管要求的25%红线。
  对于以上问题,北大方正人寿回应《投资壹线》称,此次其他金融资产余额占比超比例,属于政策理解和统计口径上的差异。公司自2017年3月投资信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