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银保监会:适度放开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 规范产品开发设计

人民网 佚名

|
  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官网获悉,为加快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丰富保险产品供给,规范保险产品开发设计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两全保险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因流动性管理或者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需要,保险公司可以开发设计保险期间为5年期以下的两全保险产品,但不得短于3年。
  同时,《通知》对保险公司销售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产品提出多项监管要求,对相关保险产品实行严格的额度和比例控制,防止个别公司通过大规模销售,快速做大资产规模,偏离保险保障本源,损害消费者利益。
  防风险、促供给适度放开5年期以下两全保险
  《通知》称,保险公司销售两全保险产品,应当以5年期及以上业务为主。因流动性管理或者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需要,保险公司可以开发设计保险期间为5年期以下的两全保险产品,但不得短于3年。
  据了解,两全保险又称生死合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期间内死亡,或在保险期间届满仍生存时,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均应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人寿保险。
  2016年以来,监管部门接连发文规范中短期产品开发和销售,多家保险公司主动压缩中短存续期业务。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行业中短期业务保费收入占比已由2015年的31%降到4%。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适度放开3年期两全保险,在防风险和丰富保险产品供给两方面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保险公司长钱短配问题带来的利率风险和再投资风险是行业风险的主要来源。因此把两全保险的保险期限放松到短期3年,对于各公司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防范利率风险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