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专家称网络个人求助并非公益筹款 发展有其社会原因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陷入扫楼舆论风波的水滴筹近日再次对外发声,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公开发表公开信,表示已成立工作组展开相应调查,并且全面暂停了线下服务,欢迎大众监督,并称:“再管不好,我愿把水滴筹交给相关公益组织!”
  沈鹏的公开信中表示:“有些网友把水滴筹理解成了慈善公益组织,其实水滴筹的核心本质是一个免费的互联网个人大病求助工具。”
  公益慈善论坛创始人张以勋认为,公众和媒体把做大病众筹的互联网平台当作慈善机构是种误解,“水滴筹之类的平台并非在做慈善、做公益,他们只是免费提供了工具给有需要的求助者,而且免费工具只是其商业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
  而关于为什么人们会一厢情愿地觉得水滴筹是在做公益慈善呢?张以勋认为这和长期以来人们对公益慈善的一些偏见或误解有很大关系。比如把免费、帮助别人和公益慈善划上等号,滥用公益慈善概念,混淆个人求助与慈善募捐。加上在水滴筹筹款的大多是患了大病但缺钱治疗的所谓“弱势群体”,人们便想当然地以为“零收费”的水滴筹是在做慈善,误以为水滴筹就是慈善组织。
  张以勋同时还指出,水滴旗下的水滴公益是民政部指定的第二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主要为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提供公开募捐信息发布服务,“一些媒体因为不了解慈善法和上述平台的定位,误将个人求助和公开募捐混为一谈,将个人求助称为公益筹款,甚至认为水滴筹等众筹平台应该从民政部门获得公开募捐资质,这肯定是不对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认为,水滴筹汇集四面八方的善款帮助特定的大病求助人,就个体求助人而言属于一对多的慈善众筹或者说多对一的私益捐赠。但水滴筹覆盖了不特定多数可能患大病的人,其实质上充当了不特定多数求助人与不特定多数救助人之间的连接渠道,是普遍的个人求助行为的传播渠道,在某种意义上具有一定公益性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