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王稳:结构性出口信贷和普惠金融的发展面临两个重大挑战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 今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召开。会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表示,结构性出口信贷和普惠金融的发展面临着两个重大挑战,一个挑战是全球风险形势的变化,像美国这样的国达国家,政治风险显著上升,达到了常规的8倍之上。第二个挑战,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对官方出口信贷机构运作及其对这类机构监管带来的深刻影响。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接受邀请来这儿向大家汇报一下关于金融科技,我引入一个新的概念,结构性出口信贷和普惠金融的一点思考。
      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今年的诺奖授予研究普惠金融相关的减贫问题的三位学者,二是当前联合国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遇到了空前的挑战,三是17号我们论坛开幕的时候是“贫困日”,中国的减贫工作取得了成就。我想讲一点我们的实践,根据联合国的定义,普惠金融一般是指向国内弱势群体,比如小微企业,低收入群体,提供有效的适当的金融服务,大家可能常常忽视的一个地方,从普惠金融的国际实践来看,很大一部分是指发达国家,包括我们这样的大国,向联合国定义的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发展与援助和结构性出口信贷的支持。结构性出口信贷这个工具起源于1919年,官方支持的出口信贷机构,英国出口信用保险局的成立,1934年随着伯尔尼协会的成立,保险市场不断发展,全球最大的政治风险保险的提供者有85个成员,包括中国信保,中国口行参与的伯尔尼协会,我所服务的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
  大家可能不太了解这个机构,它是做什么的?从结构性出口信贷简单的一个含义说起,一般来说,结构性金融是非常广泛的术语,包括了许多可能的金融工具的组合,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结构性出口信贷已经成为贸易、资本市场和海外项目融资非常重要和通行的工具,也是WTO规则下允许的工具。当多个实体参与到出口贸易和海外项目融资过程中,就成为结构性出口信贷。一般是两个方面的业务,一是基于贸易风险结构的贸易保险,从保险业来讲叫纯粹的保险,与之相关的是贸易保险保单的融资业务,可以提供直接的贷款,担保和保险贷款融资服务,一般来说,这类的产品典型贸易融资的工具期限少于两年,由政府支持的信贷机构通过搭建贸易融资的结构来支持小微企业的货物和服务出口。中长期项目的信贷保险,长期以来,信贷融资一直是海外项目融资重要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通过直接为海外企业提供资金,为企业的商业风险,政治风险提供担保,或者为商业银行提供风险担保。海外项目融资一般分为出口买方信贷,期限最长可以到25年,比如像核电站。第三个特点,政府间的经贸合作,比如中国远见坦赞铁路等项目。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