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封建强:整合拓展和汇集数据对保险业走向智能化非常重要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中国网财经10月17日讯 今日,以“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的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封建强在会上表示,总体来讲保险业在逐步的走向智能化。至少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要整合扩展和汇集数据。这是发展智慧保险的基础,同时要用开放合作和共享的模式来推动智慧保险的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一次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并且也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发言。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推进合作共创转型智慧保险。
  主要内容是四个方面,一是转型的本质是什么,二是转型的目标,三是转型的路径,四是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实践。
  一、转型的本质:解构域重构
  抽象的来看,我们可以把一个保险服务看成是一个由各种要素组合而成的,为实现某种特定功能的结构。所以,功能结构和要素就刻画了保险服务的特点与演变发展的规律。组合保险服务的要素是涵盖非常广泛的,细想一下,一个保险产品、一个保险服务涵盖了很多方面,有很多要素。这些要素又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有的是保险公司通过市场直接购买过来的,有的是保险公司自己生产的,通过自己专有的知识和体系生产的。由于人们对便捷、高效、个性化的风险管理与保障的追求,这就是转型的一个外生的动力。
  金融的发展,刚才有嘉宾讲到,就是为了给人们更多的经济自由。这种要求是一个外生的要求,对整个组合或者其他要素具有根本性影响的一些新技术、新制度,这些新的要素的产生就为这个转型准备了必要的条件。旧结构的解体,新结构的形成,就是这个转型的核心。所以,我理解转型的本质就是解构与重构。由于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广泛的实时的数字化的社会连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为全面和彻底的解构保险服务,解构保险价值链,解构保险业与其他经济部门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要素和可能。这些新的要素也会采用一些新的组合方式来提高组合效率,改进组合功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