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业绩承压股东受困 年内39家险企股权大腾挪

北京商报 佚名

|
  强势增持者有之、清退离场者更不在少数。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的一则幸福人寿股权拍卖消息在保险业内不断发酵。事实上,这仅是年内险企股权腾挪的冰山一角。据北京商报记者多方统计发现,年初至今,已有39家险企股权变动或预告生变。那么,究竟是哪些险企股权变动较为频繁?股东“出走”的背后又有何玄机?在监管不断筑高险企股东准入门槛的背景下,又有哪些公司杀出重围、成功入局?
  股权转让掀小高潮
  中小险企“扛大旗”
  发布转让公告4个月后,幸福人寿51.66亿股股权终现身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10月14日,中国信达(港股01359)正式挂牌转让幸福人寿51.66亿股股权,占幸福人寿总股本的50.995%,转让底价为75亿元,挂牌公告截止日期为11月8日。如果此次转让顺利,中国信达将不再持有幸福人寿股权。
  事实上,上述股权转让仅是今年众多股权变更的一例。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信息统计,今年以来,保险行业共有32家险企出现股权变动,相比去年的20家左右,今年险企的股权变动显得更为频繁。
  具体来看,32家发布股权变动的险企中,财险公司16家、人身险公司11家,保险集团5家。其中,除了5家保险集团以及平安财险、安邦人寿、中华联合财险3家规模较大的公司外,其余均为中小型险企,占比将近八成,包括农银人寿、国联人寿、恒邦财险、华海财险、诚泰财险、泰山财险等。
  7月8日,农银人寿发布股东变更公告称,股东西藏腾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腾云”)、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纪元”)拟将所持部分股份转让给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金源”)。股权转让后,西藏腾云所持股份从11.65%降至9.65%,新纪元将出清全部所持8.34%股权,新晋股东世纪金源持股比例将达到10.34%。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