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国华人寿谋整体上市 刘益谦步步为营

时代周报 佚名

|
  [摘要] 8月13日,天茂集团(行情000627,诊股)证券事务代表李梦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在筹划阶段,很多事情还不确定,预计最晚复牌时间为8月27日。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北京
  由于投资失利,有着“资本猎豹”之称的新理益集团刘益谦,财富缩水。在2019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刘益谦家族以48亿美元的财富值位列第440位,而2018年其家族财富为63亿美元。
  如今,刘益谦的财富值将因一笔吸收合并上市的交易大增。
  8月12日晚,刘益谦家族控制的天茂集团(000627.SZ)发布公告,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港股00370)人寿的全部少数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
  同一天,天茂集团收到安盛天平转发的银保监会批准安盛天平变更股东的批复。2018年年底,天茂集团与安盛天平其他内资股东,以46亿元的价格出清安盛天平股权给法国安盛集团。
  由于天茂集团此前已出售了化工、医药板块的子公司,这意味着,天茂集团基本剥离了国华人寿之外的业务。若此次吸收合并顺利完成,国华人寿将整体上市,天茂集团将由保险影子股变为纯正的寿险股。
  8月13日,天茂集团证券事务代表李梦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在筹划阶段,很多事情还不确定,预计最晚复牌时间为8月27日。
  同一天,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非银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国华人寿整体上市是天茂集团长期以来的规划,湖北省和武汉市两级地方国资或有所助力,但重组能否成功,不到最后无法下定论。
  保险影子股到纯正保险股
  成立于2007年的国华人寿是天茂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天茂持股51%。
  国华人寿的其他股东,包括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汉晟信”)、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宏泰”)、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地产”)、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岸资管”)分别持股15.0478%、13.9083%、9.4653%、9.2150%、1.1363%、0.2273%。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