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4S店捆绑上险背后的“潜规则”

北京商报 佚名

|
  继金融服务费后,4S店捆绑保险行为也将迎来整改。近日,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下发《4S店兼业代理机构捆绑销售保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情节严重和存在重大违规问题的4S店采取停止业务、吊销业务许可证、将其清除出保险中介市场等处罚措施。
  目前,在国内车市销量整体下行背景下,4S店盈利结构早已从单纯新车销售,向金融保险、维修保养等周边辐射。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强制新车店内上保险、优惠与保险挂钩等已成为消费者购车环节中的乱象之一,表面上4S店是提供多种服务便利消费者,但背后折射出的却是经销商与保险公司的“利益往来”。
  监管“亮剑”
  北京商报记者拿到的工作方案显示,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有效治理捆绑销售车险等市场乱象,监管部门决定开展4S店兼业代理机构捆绑保险专项整治工作。其中,本次整治对象是各地辖内持有《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的4S店,全面整治辖内持证4S店存在的捆绑销售车险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据了解,本次针对4S店捆绑销售机动车保险的整治工作分为4S店自查整改、各银保监局开展重点抽查以及报告总结三个阶段,时间从今年8月至10月18日。
  工作方案要求,从8月起首先地方监管部门组织辖内具备兼业代理资质的4S店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在自查整改基础上,由地方监管部门开展监管抽查,要依法严肃查处4S店的违法违规问题,对故意瞒报漏报的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罚。同时,对情节严重和存在重大违规问题的4S店要坚决采取停止业务、吊销业务许可证等处罚措施,将其清除出保险中介市场,推动车险综合改革,彻底规范市场秩序。
  此外,监管部门还将加大对于无证4S店合作保险公司的处罚力度,严厉打击保险公司通过其他渠道套取费用向4S店账外支付的行为,对协助保险公司套费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同查同处,形成监管合力,彻底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车险改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