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北大孙祁祥: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四大关键

证券时报网作者:刘敬 刘敬元

|
  “第一,保持定力,辩证理解行业的变与不变。第二,正确处理承保与投资的关系,防止走极端。第三,谨防创新陷阱。第四,建立和维护保险业的良好声誉和形象。”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孙祁祥提出了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四大关键点。
  孙祁祥是在4月19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路2019(第十六届)”上提到的上述观点。一年一度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是国内保险与社会保障领域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本届北大赛瑟论坛的主题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契机与挑战”。
  孙祁祥剖析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形成背景,认为可以从大国演进规律、科技发展规律、风险演化规律和人口发展规律这四大发展规律,认清其内涵。同时,社会呈现“五化”特征:全球化、信息化、金融化、老龄化、风险化。
  对于保险业,她表示,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都显示出中国的保险业是高速发展的,不过,长期以来保险行业存在定位不清、保障功能弱化、发展方式粗放、乱象频发的现象,保险业存在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孙祁祥认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至少有四方面。
  第一,保持定力,辩证理解行业的变与不变。比如互联网出现后,对于保险等行业的影响讨论非常多,甚至有颠覆之说。她认为,新技术对保险业影响非常大,需要引起重视,但是保险业很多基本东西没有变。如,风险保障、损失分担是保险业的基石,可保风险、大数定理和最大诚信是保险业三大原则。行业要清楚地认识“万变不离其宗”的道理,就能够在保持定力的前提下“以不变应万变”。
  第二,正确处理承保与投资的关系,防止走极端。她表示,保险一定要有很好的投资,没有好的投资肯定没有好的保险,没有好的承保。而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投资思维经营保险,否则将在误导消费者、偏离核心功能的前提下,削弱和自毁保险立足和发展基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