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聚焦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契机与挑战

中国保险报网 谭乐之

|
  4月19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9 (第十六届)”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契机与挑战”。论坛上,政产学各界嘉宾代表聚集一堂,从不同视角探讨我国在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契机与挑战。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认为,经济发展阶段在变,可调控和不可调控的因素都在增加,调控经济要尊重规律、有效调控。服务技术、连通技术可使服务业低效率问题有望解决,新技术特点和中国特色将使中国多个服务业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孙祁祥表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有四个方面,一是要保持定力,辩证地理解行业的“变”与“不变”,二是要正确处理承保与投资的关系,防止走极端,三是要谨防“创新”陷阱,四是要建立和维护保险业的良好声誉和形象。
  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副首席执行官常青比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推进当中,中国有很多实体经济项目。在此过程中,金融服务,特别是保险服务,能和实体经济很好地契合。另外,如何将新技术和保险结合好,把中国先进的东西带到国际市场去,也是“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很重要的一点。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认为,要注重推进“经济友好型”的养老保险。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的改革目标是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养老保险“不可能三角”问题——降费、提待、可持续,通常不可能同时实现。未来养老保险改革仍需综合施策,包括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小步渐进延迟实际退休年龄、动态调整人口生育政策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