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偿付能力与盈利缘何相背?百年人寿意欲增资扩股

投资者网 佚名

|
  百年人寿推出的几款性价比较高的爆款产品,颇受市场青睐。有利的一方面是公司营收大幅度增长,而不利的一面是因消耗资本金导致偿付能力低下
  银保监会网站4月2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黑银保监罚决字〔2019〕21号)显示,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存在驻点销售的违法行为。黑龙江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30万元。
  对此,百年人寿方面在接受调研时坦承,百年人寿黑龙江分公司确实违反了“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的规定。
  作为一家成立已经10周年的中小型保险公司,近来,百年人寿才因推出的几款较高性价比产品而受到市场瞩目。
  但也有业内专家指其产品和营销策略较为激进。
  除了营销策略受指摘,百年人寿在偿付能力上也颇受质疑。根据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百年人寿第三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C级,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处于100%至120%之间,逼近监管红线。
  爆款被批营销激进 偿付能力受牵连
  百年人寿于2009年6月正式开业,总部选址大连。公司注册资本23.6亿元人民币,股东包括东方资产、国电电力(行情600795,诊股)、融达投资、大连港(行情601880,诊股)集团、大商集团、时代万恒(行情600241,诊股)、新光集团、一方地产等17家公司。
  从成立之初到2014年,百年人寿4年间共亏损超过14亿元。
  从2015年起,百年人寿终于实现了盈利,并且利润逐渐增加,即使在整体寿险增长缓慢的2018年,百年人寿仍然实现了3亿多元的净利润。
  对此,百年人寿方面表示,公司取得较好业绩的原因在于持续优化产品和业务结构,加强成本管控,降低负债端成本。
  事实上,百年人寿快速盈利同其几款“爆款”产品的推出密切相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