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成都首创维修资金电梯维修险模式 电梯保险千亿市场待撬动

金融投资报 吉雪娇

|
  在城市生活的居民,每天都需要与电梯打交道。然而,从时有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到资金问题导致的电梯维修效率低下,都为用户带来不小的烦恼。在此情况下,电梯保险应运而生。目前有哪些电梯保险品种?其保障情况如何?除财产保险外,人身意外险能否分担相关风险?
  电梯维修险:
  首创维修资金支付
  对于老旧小区而言,电梯维修概率较高,但动用维修资金来维护维修电梯流程复杂,往往费时费力。对此,成都建立了“保险+服务”电梯维修的新模式,针对10年以上老旧电梯,在小区业主表决同意的基础上,可使用小区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维修险”。目前该模式为全国首创。
  事实上,为了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满足业主电梯维修需求,去年起,成都市住建局开始探索在房屋维修资金使用中引入商业保险,并推动人保财险、锦泰保险、中华联合保险等公司组成共保体,出台了房屋电梯维修险,通过使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维修险,及时消除电梯安全隐患。目前成都市已有“帕丽湾”等4个小区开展了相关试点。
  “给电梯买维修保险就像是给车买交强险,能够更好地监控电梯运行,及时保障维修,可以更加有效地保障业主安全。”相关保险人士指出。目前保险公司组建了专业的电梯理赔团队,电梯的查勘定损和维修方案的审定都由专业团队负责。无需再通过业主投票表决,缩短了中间流程。发现电梯故障后的受理响应仅需 15分钟,当天即可开始维修。
  那么,保费方面如何分配?记者了解到,以“帕丽湾”小区为例,每台电梯每年参保费用是3082.5 元,通过维修资金来支付。平摊下来每台电梯每户业主每年只需支付几十元维修资金作为保费。一旦电梯出现故障,电梯维修险最高可赔付金额可以达到15万元。由于老小区电梯故障频发,相较于直接使用维修资金维修电梯,投保电梯维修险相对更为划算。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