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产业综合

|产业综合

每日优鲜冲刺IPO:履约费用率降至25.7%,数字化运营成核心壁垒

环球财富网 佚名

|
  不同于传统零售以人拉肩扛的方式做运营的做法,每日优鲜选择了用系统替代人做出更精准的决策。早在2016年左右,每日优鲜便启动了运营标准化、标准数字化、数字智能化的数字化运营流程打磨。2019年6月,其又与腾讯智慧零售展开战略合作,打造了一套涵盖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智慧营销的智慧零售网络(Retail AI Network,简称RAIN)。
  经过4年多的优化,如今每日优鲜已经实现了98%的补货决策、97%的采购决策、85%的存货周转管理决策都由AI系统接管。
  比如针对高损耗的生鲜等短保品,每日优鲜选择了把公司向供应商的订货数量、每天向各个前置仓的补货数量、以及根据商品实际库存而来的促销定价,都交由RAIN做决策。
  公开资料显示,如今每日优鲜的存货损耗率仅为2.5%,生鲜产品存货周转天数只有1.8天,而在每天下午5点的晚高峰前,它前置仓里94%的SKU都仍在售。这让每日优鲜在保证了用户买得到、买得鲜的体验的同时,极大控制了损耗成本。
  此外,每日优鲜还将RAIN运用到了最后一公里的前置仓网络建设、存货管理、分拣和配送任务分配、骑手配送路线规划上。
实际上,每日优鲜的高管团队曾多次表达过公司的技术信仰,以及用数字化手段优化运营及管理的决心。
  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便把在零售中投入技术称作“典型的长期主义”。根据此前徐正的采访,每日优鲜已经对生鲜选品、订货、质检、运输、库存、配送、营销等全环节300多个模块,做出了A1-A5的智能化分级,徐正还将数字化比作零售行业的"自动驾驶系统",而每日优鲜的RAIN相当于Level 5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接手绝大多数的经营决策。
  在过去,传统零售的经营总是依赖着经验丰富的从业者来完成,但太过依靠人的主观能动性,却会带来经营质量的抖动和业务扩张的瓶颈。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在中国做生鲜品类、单品类的直营连锁门店,存在着“千店瓶颈”的说法。也就是说,开到1000 家门店时,传统的连锁管理方式效率开始直线下降,店面扩张因此遭遇瓶颈。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