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产业综合

|产业综合

中国特色碳中和之路

环球财富网 佚名

|
  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梁云凤
  能源环境困扰着人类可持续发展,这是世界性难题。中国的资源禀赋和现实国情,使得能源环境问题更加突出,治理任务更艰巨。
  绿色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破解能源环境困境的必由之路,也就是中国特色碳中和之路。国家领导人2020年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碳中和是约束指标,更是动力机制,是粗放型发展方式的镣铐,却是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使我国绿色发展第一次有了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绿色经济有了新动能和新增长点。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碳中和就是环境危机带给我们的机遇,抓住这个不可多得的机遇,通过科技创新,抢占先机,变不利为有利,将负外部性内生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形成巨大的“碳中和产业”,支撑中国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更有百年未有之大机遇。我们要善于变劣势为优势,变压力为动力。以碳中和为契机,通过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把二氧化碳排放高这个劣势和压力变成优势和动力。不可否认,我国是世界碳排放第一大国,碳排放约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根据2016年4月签署的《巴黎协定》,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预计达到550亿吨,按照30%计算,2030年我国碳排放量预计达到165亿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