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产业综合

|产业综合

聚光科技聚焦生命科学仪器研发 打开国产质谱新时代

环球财富网 佚名

|
  加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是实施全民健康战略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基础,从人类基因组计划到现在,细胞、基因、蛋白、代谢分子等各种生命组织奥秘解释都依赖于高端分析仪器的发展,其中,质谱技术在支持生命科学的发展上做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中国企业在该领域起步较晚,缺乏相关核心技术与行业话语权,全球排名前20的生命科学仪器企业中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根据Barclays的分析报告称,2018年全球生命科学行业市场规模超过4,370亿美元,由生命科学仪器领域(730亿美元),体外诊断领域(570亿美元),ICL和CROs(310亿美元)等领域组成。同时,根据智研咨询、广证证券等机构的行业数据报告显示,中国生命科学市场规模约798.9亿美金,占比世界规模近18%,但相比美国约40%的占比来讲,中国生命科学行业未来还有极大的发展与想象空间。
  相较于传统的工业制造、半导体等行业,生命科学领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还处于萌芽状态。随着近几年基础生命科学领域的若干重大突破,如基因编辑、iPS细胞技术、免疫治疗等,生物医药行业将给人类健康和生活带来巨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自动化和智能化将极大赋能生命科学行业的发展。
  面对临床研究、疾病的早期诊断与疾病动态发生发展研究需求,聚光科技携手多家国内顶级研究机构完成了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系统的国产化和产业化研发。2019年7月,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2011年首批启动项目——“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系统的研制及其在痕量有机物分析中的应用(2011YQ060084)”完成综合验收。该专项围绕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针对复杂体系中痕量有机物高通量、高灵敏度和自动化检测需求,研制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系统产品和配套自动化前处理装置及其它关键部件,开发基于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系统的痕量有机物分析平台,在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环境及生态毒理学、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分析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实现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系统的国产化和产业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