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商业综合

|商业综合

两会提案关注征信业管理 还呗助力信用社会建设

财富在线 佚名

|
  两会议题是国内经济和政治发展的风向标。这两年,征信问题一直是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的热点。这次两会,多个人大代表提交与征信相关的提案,该议题关注度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提交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征信管理法》的提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白鹤祥也提出,建议完善我国征信业立法,推动征信业高质量发展。南京政协主席刘以安建议制定出台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要推动数字征信系统建设。
  消费信贷产品“还呗”,既是国内征信系统建设的参与者,积极参与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同时也是征信体系的推动者,持续面向普罗大众运用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进行征信相关金融素养教育。
  亟待健全征信体系
  征信体系建设是金融发展的基础设施,通过健全征信立法体系,可以保证整个金融市场的持续稳定。尽管目前相关法律仍处于不完善的状态,但在政府+市场的双轮驱动下,征信体系已经初步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
  早在2006年,央行就组织商业银行建立了全国集中统一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今年年初,被誉为“史上最严征信系统”的二代征信系统也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公众、金融机构开放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是征信体系建设的又一里程碑。
  中小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响应市场,尤其是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消费金融公司,纷纷接入央行征信,推动数字征信系统建设。数据显示,仅2019年就有超过50家消费金融公司接入了央行征信。
  这两年,信息泄漏和网络侵权事件频发,信息安全和信息主体权益受到威胁,让业界看到现行征信体系尚有待优化完善之处。在此背景下,部分人大代表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征信管理法》,通过完善我国征信业立法,促进征信业高质量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