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金融资讯

|金融资讯

金信期货研究院刘文波:景气度回升,经济复苏确认

财经股票网 佚名

|
  内容提要
2020年6月中国制造业PMI50.9,前值50.6,预期50.4,非制造业PMI54.4,前值53.6。
  1、疫情影响基本结束,景气度回升在预料之中。生产、新订单分项PMI攀升,产成品库存分项PMI回落,说明企业产品需求回升,生产回暖,前期积压库存开始去化,需求复苏确认。
  2、6月新出口订单PMI为42.6,仍大幅低于枯荣线,显示海外疫情使得外需仍低迷,不过6月新出口订单PMI较前值大幅回升达7.3个百分点,显示外需逐渐好转,据Citymapper,全球经济活动明显加快。近期美国、欧洲零售数据超预期好转,一定程度支撑我国外需回暖。
  3、6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PMI录得56.8,较前值上升5.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连续2个月高于枯荣线,说明PPI环比基本确认回升。当前PPI同比翘尾因素平坦,影响PPI同比的主要是新涨价因素,全球复工复产加速确认,PPI同比或趋势回升。
  4、从业人员PMI和小型企业PMI较上月下降,说明疫情对小型企业冲击仍大。相较于大型企业,我国中小型企业订单更依赖国外,国外疫情的蔓延对小型企业冲击较大,或是小型企业景气度下行的主要原因。因我国就业人员大部分就业于小型企业,小型企业景气度下行拖累就业人员景气度回落。
  5、非制造业PMI回升,但建筑业和服务业景气度走势分化。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PMI下降是因为服务业拖累。6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数量较5月大幅下降且6月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梅雨季节,一定程度拖累建筑业PMI下降。预计7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或推升建筑业PMI。6月服务业PMI为53.4,较前值上升1.1个百分点。因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大,疫情基本受控后服务业景气度连续4个月回升。
  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超预期爆发,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