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金融保险

|金融保险

扒一扒当代年青人的前卫养老理念 财富也需要“保险”?

财富在线 佚名

|
  目前,我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不仅速度快、人口规模巨大,且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呈现出人口老龄化的高原期。此外,我国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时的人均GDP还处于较低水平,届时将处于“未富先老”的不利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今社会的中坚力量8090后群体来说,摆在他们面前的养老问题格外沉重。
  一、80、90后未来面临的养老状况是怎样的?
  观察一下当代年轻人,就会发现一个普遍现象,8090后群体当中,晚婚、不婚、丁克比例明显上升。年轻人婚育意愿降低,生育率急剧下降,而与此同时,人口预期寿命大幅上升。
世界主要国家不同时期的总和生育率
我国分性别人口预期寿命发展趋势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愈加严峻,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80、90后面临的最大养老问题可能就是——“高龄少子化”状况进一步加重养老负担。近期,被誉为“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的慧择与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研究团队联合发布《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新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高龄化”和“少子化”双重趋势的叠加,导致老年抚养比持续上升,从1990年的8.56%上升到2020年的17.02%,预计到21世纪60年代,中国老龄化率或将达到30-35%的峰值,老年抚养比或将达到64%,即约每1.5个劳动年龄人口须负担一位老人。
人口金字塔中的80-90后
  二、扒一扒这一届年青人的养老观念
  “养儿防老“还是“以房养老”?
  秋子提起去年办理完按揭那天下午,从银行走出来,她立马给爸妈打了个电话:“爸跟你说个事儿,你别骂我,我刚买了套房。”秋子今年25岁,单身,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事运营职业。刚从大学毕业一年的她,咬牙用攒下来的钱,还壮着胆子管亲戚借了十万,在离老家最近的三线城市付了套小房子的首付。“我不太相信养儿防老,我爸妈年纪这么大了还是在为家庭拼搏,现在利率下行经济也不稳定,积累资产还是比较可靠的对冲未来不确定性的方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