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金融保险

|金融保险

中俄地区基金、中俄丝路双重加持 华锐风电或将迎发展“春天”

环球外汇网 佚名

|
  3月31日晚间,华锐风电发布了《关于股东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暨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公告》。公告显示,华锐风电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华中泰投资有限公司、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其所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共计1,368,423,800股表决权委托给中俄丝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俄丝路”)和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俄发展”),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接受上述三家股东表决权委托后,可以实际支配的公司表决权股份合计1,368,423,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69%。
  从公告内容可以看出,华锐风电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涉及两个表决权受让方——中俄地区基金和中俄丝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而这两大表决权受让方均与能源行业联系密切。
  据记者查询显示,本次表决权受让方之一为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据新华网报道,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是 2018年9月12日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宣布设立的。该基金于2018年9月17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向中俄两国以及双方在第三国或地区开展的合作项目,来推动中俄经贸合作及促进区域和平稳定。以股权、准股权、投资基金、境外债务、跨境担保为主要投资方式。从其初设目标和投资策略看,中俄地区基金重点投资包括核能发电、清洁能源、民生、“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等。此次战略性投资华锐风电,也是看中华锐风电在能源贡献方面的突出性价值以及其国内外多个风电项目建设的潜力。2006年成立的华锐风电是中国风电发展早期打响的风电企业,曾以绝对实力登上过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发展巅峰,虽然后来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