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金融保险

|金融保险

违规贷款、打卡欺诈、冒牌公众号……微信专项打击违规违法行为

环球财富网 佚名

|
  近期,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盯上了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为保障用户权益和体验,微信团队针对平台上的违规贷款、打卡欺诈、仿冒公众号等行为开展了专项处理。7月17日,微信团队首次对外公布了专项打击的最新进展,其中仅是虚假、无资质的信贷类帐号就累计处罚了30000多个公众号、2000多个小程序。
  此外,微信团队还采取了多种法律途径,打击小程序第三方服务商的不法行为,上海生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生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侵犯腾讯商标权而遭罚30万。
  打击虚假、无资质违规借贷服务
  部分无资质、虚假宣传、刻意误导、违反法律法规的信贷类公众号、小程序,对用户权益带来损害,一直是微信的重点关注及打击对象。自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微信公众平台针对虚假、无资质的信贷类帐号累计处罚了30000多个公众号、2000多个小程序。
  尽管这些虚假、无资质的信贷类帐号花样百出,但都是以门槛低,下款快、额度高等噱头引诱用户贷款,当用户贷款后,往往就会面临超高额的利息,形成诈骗、违法等行为。因此,切记要“擦亮双眼”,选择真正有资质、合规的信贷类服务。
  警惕涉及金钱的“打卡挑战”
  近期,微信公众平台开始兴起“支付挑战金持续早起打卡瓜分奖励金模式”(简称“早起打卡”)。微信团队发现,该模式需要每名参与者向组织方缴纳一定挑战金,挑战周期内未能早起打卡者的挑战金,即变为成功打卡者的奖励金。
  经过评估,该模式的组织方可能存在随意篡改数据侵吞挑战金,以及卷款跑路的风险。这是因为资金信息不透明,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极易演变为骗局:组织方可以通过篡改后台数据,对外公布的奖励金小于真实奖励金,从中侵吞参与者资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