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金融保险

|金融保险

和信:互金行业如何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中华网 佚名

|
  随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备受关注。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波折与洗涤,金融消费群体的权益保护更是刻不容缓。进入2019年,在防范金融风险已成两会金融热议话题的当下,行业该如何整装再出发,切实做好用户权益保护?
  合力创造良好行业环境
  据第三方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2月底,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已不足900家。随着监管政策推进,行业加速洗牌,健康的行业生态圈正在重塑。
  如果说政府监管是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那么行业协会则是实现行业自律的关键环节,它们在配合监管专项整治、推动行业信用信息共享、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及保障出借人权益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对于市场主体的互金平台而言,一方面需要合法经营,坚定合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尤其是风险管理水平,保障平台资金安全,以保障用户的核心利益。
  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消费者积极消费的前提,互金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因其金融属性尤为重要,要让保护真正落到实处,离不开政府有效监管、行业自律推动及企业规范发展的三方合力。综合金融服务品牌和信相关负责人表示。
  完善信息披露
  作为互金消费者,在尽享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发展红利时,面对信息繁杂的市场却往往缺乏辨别能力,或缺少足够的信息进行分析判断,不免会掉进各种的陷阱。
  去年8月下发的网贷合规检查108条细则,其中信息披露相关要求多达18条,其本质是为了保障出借人在信息对称的背景下实现交易公平性、信息真实性与自主选择权,这对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互金平台需严格按照监管规定披露借贷双方权利义务及相关服务的利率、风险等涉及消费者利益的事项。同时,平台也应建立消费者风险等级制度,对出借用户开展风险等级划分,将不同的服务出售给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对应的用户。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