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金融保险

|金融保险

加码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助力行业健康长远发展

环球财富网 佚名

|
  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逐年提高,随之而来的投诉量也呈攀升状态,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124.96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0.74%。
  纵观整个市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社会目光,都会以投诉量的多少作为衡量企业信誉的标准,然而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大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单纯从投诉量来评估企业并不科学。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社长汪鹤林表示,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带来消费者品质需求标准的提高;社会的文明进步、法治的日益健全、对人的价值的日益尊重,必然带来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他认为,单纯从投诉量来评估一个企业是不科学的,必须和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投诉解决率、消费者满意率等指标放在一起综合评估。
  当然,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消费者的支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切实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是每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面对消费者不满的声音,越来越多的企业与消费监管机构开始联合行动,从实际出发解决消费者问题消除疑虑。据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的质量消费白皮书显示,2018年度,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共收到有效消费投诉108660例,给出消费者投诉处理意见的投诉案例76040例,投诉解决率达到70%。
  用户投诉是企业前进的发动机
  每一次交易,都是信任的互换。在大众消费过程中,消费者需要货比三家才能决定最值得信任的一家进行下单交易,而这其中,企业并不仅仅是一个销售者,更应该是贯穿大众消费前咨询、消费中满意、消费后持续服务的角色。
  正如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面对众多消费大众,企业在服务过程中难免会收到用户投诉,对此,企业应理性分析消费者真实诉求,从而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