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金融保险

|金融保险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活水润泽中小企业

中关村网 佚名

|
  近年来,随着金融业规模快速扩张,金融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脱实向虚倾向,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不利于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金融行业要回归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本源,通过优化资金、资源的多重配置来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中小企业是扩内需保增长有力支点
  近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贡献不可忽视,具有五六七八九典型特征:即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
  但统计局7月末发布数据显示,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4%;中型企业PMI为49.9%;小型企业PMI为49.3%。除大型企业PMI处在荣枯线上外,中小企业PMI双双处于荣枯线下。
  中小企业由于兼具生产规模孝竞争力弱、数量多、寿命短等特点,一直面临融资难问题。在9月15日的2018冠群驰骋债股结合3.0成果发布会上,财政部原副部长张明奎指出,对准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从解决中小企业的痛点入手,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畅通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张明奎认为,除了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鼓励民间资本进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金融机构的业务也需要做出符合当下发展背景的调整工作。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