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之一,得到国家大力支持,迎来发展新机遇。今年两会,“工业互联网”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从“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为更加全面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基石和关键路径,正推动着多个领域生产方式、产品形态、商业模式、服务方式的深刻变革。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如何?工业互联网如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本期中经论坛特别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围绕工业互联网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主持人: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在全球处于怎样的水平?
  发展现状如何?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与世界发达国家一样,我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处于早期起步阶段。近几年,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能力、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应用模式均有提升,并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形成了初步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从传统消费领域向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重大战略性行业迅速发展;第二,发展速度较快,近三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连续增长;第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效果显著,有效地支撑了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仍存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基础相对薄弱。我国现有的网络基础设施难以满足工业级的网络通信需求,在通信协议、接口等方面缺乏统一标准,尚未建立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架构,许多工业企业信息化水平基础相对较差。
  二是高端领域竞争力相对不足。在高端传感器、工业控制系统、高端工业软件等领域缺乏核心技术、供给能力相对不足,工业互联网软件与平台在全球相关领域所占规模较小,难以形成资源集聚效应。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