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行业 > 行业综合

|行业综合

后疫情时代的媒体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思考

中华网 佚名

|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互联网让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在这移动互联网和信息科技高度发达的“眼球经济时代”,大众的行为模式和社交习惯、甚至媒体行业的格局都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而新冠疫情“黑天鹅”的突然来袭,加速推动各类媒体的融合从“相加”向“相融”奔跑。
  事实上,模式迭代的背后,根源上是技术的创新。回望传播史,每一次新闻业态的重塑,都是一次传媒技术的变迁。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站在数字化革命驱动社会大变革的这个历史时点,如何在媒体融合中再出发,成为每一个传媒行业从业者都无法回避的“灵魂一问”。
  一、疫情期间的传媒变化:疫情放大了新媒体的影响力
  1、电视大屏重要性回归,走向下一代“非TV”
  受疫情“宅经济”影响,电视大屏的收视在疫情初期迎来“小阳春”,各电视台都加强了疫情防控的正向报道,减少了以往在春节期间的各类娱乐性节目,甚至新闻联播时长在疫情期间都扩展到了50分钟。因此我们也看到新闻类节目的人均收视时长同比增长了60%。这也证明了电视大屏在舆论宣传领域仍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虽然在疫情突发的背景下,电视媒体的重要性正在回归。但需要注意的是,对比传统电视频道,OTT收视获得更大幅度的增长,每日人均收视时长远远超过电视台,这表明更多用户在OTT上观看节目。
  注:OTT是“Over The Top”的缩写,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
来源:Gozen ORS(OTT Ratings system)
  随着OTT互联网电视的迅猛发展,大众需求和技术进步驱使电视本身发生根本变化,从单一音画接收显示设备发展成为全交互的智能大屏,从单一娱乐工具演变成多元化的内容和服务平台,手机小屏幕和电视大屏幕的投屏切换互动已经成为重要趋势。电视大屏除了保留屏幕属性以外,其内核和外延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